流泪猫猫头

出于安全 车都删了

【现欧】最佳之作

「科技区·人工智能」

楼主 天地無用:

……你们觉得机器人觉醒自主意识的可能性有多大?

#2L:

一个多么老生常谈的话题。

#3L:

第n次回答:我觉得可能性很大,现在AI技术越来越发达,默核、徽星两家公司竞争,默核争实用度,徽星就死命提高仿真度,有时候走在街上我都分不清对面走过来的到底是人类还是机器人。

#4L :

徽星的仿真度真的没话说,上个月在他们公司订做了个机器人,跟真人没什么区别。

#5L:

为什么我觉得徽星的机器人很垃圾,我买的那个除了“你好”“再见”“晚安”社交三连以外什么都不会说,做工也不好,没看出哪里像真人,买这个还不如去买充x娃娃。

#6L:

ls穷比别现眼了,谁家卖东西不是分档次的?怪只怪你没钱买好的。

#7L:

我听说徽星最贵的机器人已经被炒到七位数了……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8L:

长得再像人类也不是人类,说到底机器人的本质只是一串代码,所有的行动都是遵循人类提前设定好的指令而已。

#9L:

8楼别忘了,人类的本质也只不过是一串DNA。

楼主 天地無用:

我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买了个机器人,它表现得太像个人类了

#11L:

有什么具体的例子吗?

楼主 天地無用:

例子太多,数不清。

#13L:

那就从头讲

楼主 天地無用:

好吧

楼主 天地無用:

大概三两个月前,我觉得一个人待着挺无聊,上网的时候恰好看到广告,脑袋一抽买了个陪伴型机器人。我对人工智能不太了解,你们说的那两家很有名的公司我也不知道,所以就随便挑了一家店下单,买了一个新垣结衣同款陪伴型机器人。买完我就去熬夜码字,谁知道第二天大清早,快递员就送货上门了。

#16L:

这发货速度……那种xx同款一般不都是定制版吗,做出来都要至少小半月的,楼主该不会买到二手货了吧?

楼主 天地無用:

回复16L:

比这还糟糕。

最开始我也就是买着玩的,我真没关注过这方面的事,也不知道现在的AI技术能做到什么程度,当时想着可能也就跟五楼那哥们儿说的一样,这种机器人最多会几句简单的问好,握个手鞠个躬都算它了不起,我也没抱太大期望。为了迎接老婆,我还特地给自己理了个发,拾掇得干干净净,结果一拆开快递箱我就傻眼了。

我的老婆呢?怎么变成了个一米八几的大男人?

#18L:

???

#19L:

???

楼主 天地無用:

短短一秒里至少有一万种念头从我脑袋里闪过去,我甚至一度猜过这个人是藏在快递箱里等着我拆,企图入室抢劫。

我花了两分钟才确认这确实是个机器人,因为它实在太逼真了,凑近细看甚至能看到皮肤上特别细小的肌理纹路。我伸手去摸,触摸到的也不是冷冰冰的坚硬机械,而是一种柔软的、带有温度的仿生组织。可以说,除了胸膛不会因为需要呼吸而轻微起伏以外,它看上去跟人类一模一样。

哦,对了,他左手的手背还有一颗痣。

#21L:

woc……这就有点狠,哪有仿真到连痣也做出来的?

楼主 天地無用:

我当时沉浸在老婆被调包的愤怒里,完全没在意这些,就给客服打电话问怎么回事,打了十多个也没人接。我翻到桃宝的评价页面,才发现这家店全是清一色的差评,等着我给你们复制粘贴几条。

楼主 天地無用:

——机器人刚送来挺正常,没过俩星期就没任何反应了,找了客服八百遍也没有回应。

——你们知道大晚上醒过来看到一个掉了头的仿真机器人是什么感受吗?

——万年卖残次品二手货,大家一起举报,整垮这家黑店。

#24L:

这种东西最好还是买大品牌的,否则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买回来的会是一堆什么废铜烂铁。

#25L:

我有个亲戚是干这行的,他以前跟我们爆料,说某些员工会把公司里一些本来应该销毁的机器人简单改装一下,再包装好转手卖出去,这已经是业界潜规则了。不过要是被公司抓到,后果还蛮严重的。

楼主 天地無用:

他们说的那些质量不好之类的问题我倒是没发现,但我家这个机器人跟别人的好像真的不太一样。本来我是打算把它留着,等售后给我换回来,结果客服完全不理人,我看它做工还不错,就先用着了。

谁能想到,这就是噩梦的开始。

#27L:

插话问一下我最关心的问题,它帅吗?

楼主 天地無用:

回复27L:

帅,小说男主角脸基本都可以往他身上代。

朋友,你的关注点真的错了。

楼主 天地無用:

我之前在它身上一通乱摸,貌似碰到了开关。它忽然睁开眼睛,还保持着躺在快递箱里的姿势,只有脸转向我,张口就是:“主人,您好。”然后说了一长串自己的编号,我说数字太长我记不住,它就让我给它起名。

我特么给自己小说的角色起名都得想破脑袋,哪来的闲工夫给一个发错货的机器人想名字。评论不是说那家店好多都是二手货吗?我就问它以前有没有主人给他起过名字。它说有。

不知道他上一个主人在想什么,起的名字相当恐怖……

#30L:

绝对有问题,就算是二手货再卖出去也是要进行数据清零的,怎么可能保留以前储存的信息?按道理讲,你的机器人根本不会知道自己有过主人。

lz最好尽快联系AI监控部门给它做个检查。

#31L:

ls别说了……大白天追贴都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32L:

本来就是黑店的东西,你们还指望那些人老老实实给你重组系统?我觉得就是店主偷懒而已。

所以那个机器人以前叫什么?

楼主 天地無用:

回复32L:

其实写出来挺好看的,就是念起来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个噩梦。它以前的名字是高数的谐音。

#33L:

??????????

#33L:

打扰了,告辞

#34L:

沃日这就是我现在的噩梦!

楼主 天地無用:

我说那行你就叫这个吧,但是不准叫我主人,也不准用敬语。被可爱的小姐姐这么叫是很爽,但被个一米八几的大男人一口一个“主人”的叫,那感觉是真诡异。

快递箱里连个说明书都没有,我也不知道该怎么用,就直接给它几个硬币让它帮我去超市买盒泡面,然后它就去了……

#36L:

……

#37L:

……

#38L:

也许“买泡面”也是它的指令关键词之一?

#39L:

那它要具备自己找到一家便利店并且识别出你需要的口味以及辨认硬币价值大小等等一系列功能。一般的家用机器人会扫地之类的操作,是因为理解并执行这个操作很简单,只需要一步,但你这个emmmm……

#40L:

这有什么难的,以现在的技术完全能做到

#41L:

回复40L:

能做到是能做到,但是花销肯定不小。听楼主的意思又感觉他买这个机器人没花大价钱,所以才奇怪啊。

楼主 天地無用:

对,我买它只用了一千多。我刚搜了一下,大概是徽星最普通的款那个价位。

#43L:

楼主你怎么这么天才,想到让一个陪伴型机器人帮你跑腿,你也不怕它携款逃跑(微笑)

楼主 天地無用:

回复43L:

因为我饿……而且困。

楼主 天地無用:

从那之后它就被我使唤着干一些鸡零狗碎的杂事,有时候甚至不需要我说它也会主动干活。

我在独居的男生里应该算得上是爱干净的,屋子也还算整洁。但自从它来了我家,地上硬是连一根头发丝都找不到。

某次我跟编辑签完新一季的合约回来,发现他一个人蹲在地上,口罩把下半张脸遮得严严实实,两手戴着手套,其中一只手还拿着放大镜。

我说:“您观察微生物呢?用不用给你准备台显微镜?”

他说他在看地板上还有没有肉眼可见的灰尘…。

#46L:

……非常严谨了(抱拳)

楼主 天地無用:

而且他每天都会用酒精把自己全身都擦一遍,还会像人类一样洗头。买了这个机器人以后我家的水费猛涨,柜子里还多了各种消毒水高锰酸钾溶液之类乱七八糟的东西。

#48L:

从头看到尾感觉lz运气真好,随便在黑店下个单花一千多就能买到最高级的AI,就是二手的也赚了啊。

楼主 天地無用:

回复48L:

我运气是不错,但是买到它我绝对不承认是我运气好。这个东西真的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完美。

起初它很听话,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从第三天起,每天晚上我好不容易赶在死线之前发了更新,打开游戏还没玩上两盘,它就神出鬼没地不知道从哪个角落冒出来,然后开始念熬夜的种种坏处,ps:单曲循环模式。

类似的对话还发生在我试图一觉睡到下午、躺在床上玩手机、吃泡面次数过多等等场景。

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它居然让我一个川渝地区出生的人做菜不许加太多辣椒!并且有理有据,让我感觉自己分分钟要暴毙身亡。

经过长期的斗争,我终于争取到了每周吃两次变态辣的机会。

#50L:

手动点蜡

#51L:

hhh心疼楼主

#52L:

这好像也是陪伴型机器人的一种。有些AI是专门给老年人设计的,有定时提醒吃药之类的功能,而且会强制性地把你的生活习惯调到一个特别养生的状态。

#53L:

我很好奇楼主是怎么忍住没把它扔出去的。

楼主 天地無用:

回复53L:

因为它看起来很贵,我不能跟钱过不去。

#55L:

回复 天地無用:

233333

楼主 天地無用:

我先去吃饭了,有空再继续。

……

    


南方的冬天极少有雪,哪怕下了也是只过一夜就化,只有地面一圈又一圈未彻底融于空气的水痕暗示着它们曾在夜晚悄然降临。可用银装素裹来形容的雪景,欧阳也只在儿时跟着父母去北方进修时才见过。但南方到底较之北方更暖,枝叶枯萎得更慢,在北方已是一片灰暗之时,于南方仍能窥见一抹绿意。

    这是欧阳两个月来第一次走出单元楼。晚饭后,他将高述足足洗了一刻钟的碗筷收进柜子里,转过身看到解着围裙的高述似乎想说些什么的模样,即刻有了一种极为不祥的预感。

  “据我的观察,一般人类会这么长时间不出门,也不与人社交。”

  “说得对,所以我不是一般的人类。”

    逞一时口快也不能改变被机器人成功拉出门的结局。

    机器人比他高了小半个头,欧阳费了不少精力才将视线从他近乎完美的侧颜移开,迎面撞上两个各自拉着爱犬并肩聊些家长里短的中年妇女,见欧阳与高述面生,热情地打着招呼:

  “俩小伙子是刚搬来的吧?瞧着面生,有空多来走动,阿姨给你们介绍对象。”    

欧阳最不适于应付这种场合,十级社恐全面爆发,尴尬地挥挥手以示友好:“哈哈……不用了。”话音未落便迅速拉着高述逃离。    

待两人快步走出一段,欧阳余光不经意间瞥到身后其中一人把先前同他们打招呼那个拉到一旁,隐约说着“他们俩……同居”、“是那个”之类的话语。间隔太远听不清晰,欧阳未放在心上,拧过脑袋远远望向两只穿着针织小毛衣的贵宾犬在草地上撒着欢儿你追我赶,对高述深深叹一口气:“别人都在遛狗,我觉得你在遛我。”

   “……”

    欧阳的确许久没有仔细看过外面的世界了,自从背着父母辞掉那个他们一手安排的工作转而当上全职写手后,他越发排斥和人打交道,吃饭靠外卖,生活日用品靠快递,额前的头发长到遮住眼帘也不愿意去理发店剪。他从骨子里反感被人逼迫着去做自己不愿意的事,却对高述的干涉一再容忍,也许因为这个被错发的机器人不是人类,反而能更轻易地踏入他的舒适圈。也许因为,在他自己的内心深处并不想与社会彻底脱节。    

他放开握了高述一路的手,温暖的触感瞬时消失,从口袋掏出手机,看了眼时间,说道:

“再走一圈我真的得回去了,今天的更新我还一个字都没动。”

机器人的隐隐颤抖着手指,像是想挽留手心那一点温度,最终还是收回了手。    

高述好心地提议:“我的系统可以搜索到古今中外数万本名著,如果你需要,不出五分钟我就可以为你拼凑出一篇文章。”    

欧阳果断地拒绝:“这是抄袭吧……”    

这个词超出了机器人的理解范围,欧阳见他目光呆滞,不知是否正在自己的词库中搜索,解释道:“抄袭就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什么叫作不道德?”

    他接着举例道:“‘抛弃’是不道德的吗?”

    忽然之间,一阵寒风不知从何处刮来,像条冰凉的水蛇,冷不丁地钻进脖颈里。欧阳拉紧了衣领,踩碎一地落叶。

    那阵风带来了经年的记忆,毫不留情地揭开结在心口的陈旧血痂。

   “算。”

    …… 

#233L:

楼主失踪一个月了

#234L:

今天才看到这个贴,lz为什么顶着我男神的名字,难道是男粉hhh

#235L 霸王防脱了解一下:

回复 234L:

老大有男粉很正常的好吗?

但是结合前面楼主说自己码字,我怀疑这个是正主了

#236L:

怎么可能,他连个粉丝群都没有,也从来没在评论区现过身,高冷得一比

#237L 霸王防脱了解一下:

回复236L:

所以我才蹲这僵尸贴啊,万一真的是本人,岂不是有机会跟正主近距离接触?

楼主 天地無用:

回复 234L:

因为懒得想新id……

#239L 霸王防脱了解一下:

回复 天地無用

卧槽真的是你啊老大!

#240L:

前排合影

#241L:

前排表白

#242L:

前排勾搭

楼主 天地無用:

麻烦不要暴露我……

#244L:

OK的

#245L:

悄咪咪独占

楼主 天地無用:

最近又想起了一些事,更加确定我的猜测很可能是对的。

刚来那几天,我问他需不需要关机,他说他可以自己调。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就看见他直挺挺地躺在客厅沙发上。说实话,我家那个小沙发挺委屈他那双大长腿的,一截腾空露在外面,看着怪可怜。

后来我发掘了他的新功能,他可以调节体表温度。那时候已经入秋了,我处的地界昼夜温差大,也没有暖气,被子都是湿冷的,还硬,所以我就让他把自己的温度调高点当移动火炉用了。

#247L:

我什么时候能像楼主一样优秀……

#248L:

楼主可以重新开个贴,名字就叫《论机器人的一百种妙用》

楼主 天地無用:

他休眠蓄电的地方顺理成章地从小沙发挪到我的床上。但我记得,我第一次提出来的时候,他好像皱了下眉。

一个没有自主意识的AI会有情绪吗?

#250L:

我更想知道楼主为什么会记得几个月前的小细节。

#251L:

可能是当时意识到了,现在回想起来,以前违和的点就会记得特别清晰。

楼主 天地無用:

还有一个问题,我至今不知道他究竟属于哪一种机器人,以他的仿真度,很像你们说的那种私人订制款。

我查了下资料,一般定制款的都是照着明星的样子做的,但这个机器人的样子我从来没见过。他很可能就是我们身边一个普通人。如果他真是二手的,那最开始是谁去定制了这个人类的同款机器人?那个人又为什么会对这个人类的身体这么了解?

#253L:

细思恐极……

#254L:

怕不是变态

#255L:

如果楼主家那个机器人真的有自主意识,它知道有一个和自己长得基本完全一样的人类,会不会让那个人类永远消失,让自己替代他的位置……

楼主 天地無用:

回复255L:

不可能,你想多了,他一直跟我待在一起,没机会出去杀人,放心。

#256L:

等下我问一下,楼主办手续了吗?

楼主 天地無用:

回复 256L:

什么手续?

#257L:

前年出台的政策,为了限制AI的数量,每个人只能有一台机器人,跟要绑定的AI办理一个证明手续以后你才算拥有它的所有权,否则AI监控部门有权随时将它销毁或者充公。

#258L:

但楼主本来不是想要这个机器人,万一以后还要调回来,手续都办完了会很麻烦。

#259L:

怎么调得回来,都几个月了,客服那边有动静吗?

楼主 天地無用:

……

#259L:

楼主可以查一下货源,它的后颈应该有个硬壳,是放置微型电池的地方。如果硬壳上的标志是两个立体的圆环交叉,中间一个黑色的圆,那就是默核的。如果是一个类似星星的标志,那就是徽星的。没有第三种可能,只有这两家有这个技术能做出楼主家那种机器人。

楼主 天地無用:

回复 259L:

好,谢谢。我等下看看他身上有没有。

#261L:

突然发现楼主对机器人从的形容从“它”变成了“他”。

……



欧阳正想打字回复,手机上忽然闪现出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

“喂?”

对面传来的声音并不耳熟:“您好,是欧阳先生吗,几个月前您订购了一个新垣结衣同款机器人,由于我们这边员工的失误,不慎把您和另一位顾客订购的商品弄混。这几个月公司严查,一直没有机会联系您,真的非常抱歉。”

欧阳想起贴吧里网友说的话,暗道恐怕“业界潜规则”确有其事。放到几个月前,他自然乐意接到这通电话,但现如今,他满心都只有对自己刚才按了“接听”键的后悔。

“恩……那你们想怎么解决?”

“我们暂时还没有联系到另一位顾客,如果您需要的话,我们这边可以先给您配送一个新的机器人。”

揪紧的衣尾被重新放开,欧阳没来由地长舒一口气,“不用了。”回过头去,高述正在客厅里用酒精棉片擦拭自己的指缝。

他放低声音:“我想问问,你们发错给我的这个机器人大概要多少钱?”

“不好意思,刚才没听清,麻烦您再说一遍?”

“算了……你们联系上另一个人再告诉我吧。”说罢他挂断电话。转过身,双眼恰好对上高述淡色的薄唇,不禁被吓得后退小半步。

“你走路怎么没声啊。”欧阳抬眼注视着他的瞳孔,企图从中探索出些不一样的情绪。他不确定他的机器人有没有听到刚才那段对话。

但高述并未显露出丝毫情绪,只是轻声道:“该休息了。”

“你转个身。”

高述照做。欧阳扯下他的衣领,在后颈的中央,赫然是一个四角星的图腾。

那图腾仿佛有着奇妙的吸引力,欧阳不由自主地触碰那块印记,指尖感受到的温度明显不是正常人类的体温。

“现在气温约零度左右,照例帮你暖床。”

欧阳揉着眉心道:“停、停一下?这个词不是这么用的。”

高述摆出机器人招牌式歪头疑惑脸。

再解释下去恐怕要教坏如白纸般干净的机器人。欧阳不再多说,拉着机器人躺下,在身边涌来的暖流与淡淡酒精气息之中沉入酣甜的梦乡。将入睡前,想的仍是自己未来得及发出的评论:因为我已经没办法把他当成一件没有感情的物品。

……

空气中弥漫着一丝铁锈的气味,起初很淡,随后愈加浓烈。血液滴在洁白的浴缸边,红得有些刺目。躺在浴缸中的人深深蹙起了眉,他厌恶这种味道,也讨厌这样鲜艳的颜色,但这已经是最干净的解脱方法。

水温足够热,伤口却似乎还不够深,他拿起银质刀具又割了一次。这次血溅到了水中,染出一朵殷红的花,而后被冲淡,被融化,迅速枯败。但很快,新鲜的血液像一波波骁勇的士兵,前赴后继地奔向注定让自己走向消亡的战场。

将自己沉浸水里,一如生命最始端蜷缩在母体中的胚胎。水没过肩颈,淹过下颌,随即是口鼻。

强烈的窒息感让高述瞬时清醒。明明已过去许久,作为人类时的习惯却还是会在不经意间显现。尽管智械不会拥有心跳,他仍抚着胸膛想让自己从漫长的梦魇中平静下来。

可机器人怎么会做梦?他不禁自嘲地想到。

许许多多片段交错闪现,他经历过的,未曾经历的都有。记忆似一颗颗珠子连成串,构成一条清晰无比的回忆线,像个挣脱不掉的恶毒诅咒,烙印在灵魂深处。

欧阳循着香味起身走至厨房,想一探究竟:“早上吃什么?”

下一秒,他落入一个轻轻颤栗着的怀抱。

这是他第一次从机器人身上体会到如此强烈的情绪,隔着睡衣厚厚的衣料,他仍能感受到高述的胸膛正剧烈起伏着。

欧阳轻声问:“怎么了?”

高述未回应他,只是把头埋在他的肩窝,嗅着那道熟悉的、令人安心的气息,抱着他的双手无法自控地收紧。

欧阳轻抚着他的背脊,试图寄予些许安全感。

片刻后,他问到了一股异样的气味。

“卧槽,煎蛋焦了!”

“……”

#476L 霸王防脱了解一下:

完结撒花~知道老大从来不看评论区,干脆跑来这里问@天地無用:啥时候开新坑?

#楼主 天地無用:

……

#楼主 天地無用:

大纲在列,尝试新风格。先休息一阵子。

#479L:

楼主甩个链接?参观一下

楼主 天地無用:

不了……

#451 霸王防脱了解一下:

回复 479L:

老大比较害羞,我私发你

#452L:

事情有新进展吗?

楼主 天地無用:

哦,忘了说,之前客服给我打了电话,说的确是发错货了,但还没联系到另一个人,问我要不要补发一个,把这个换回去

#454L:

然后?

楼主 天地無用:

我拒绝了

#456L:

???为什么???

楼主 天地無用:

……我觉得这个用着挺好的

#458L:

你不是怀疑它有自主意识吗?不是嫌它老管你吗?不是本来想要新垣结衣的吗?

楼主 天地無用:

……那个,我还有点事,先下了。

#460L:

……

#461L:

……

#462L:

我发现恐怖谷理论在楼主这里完全行不通,如果是我,身边生活着一个可能随时都要闹科技革命的AI,我估计连觉都睡不着。

#463L:

我也觉得……他一直说自己怀疑,但是前面楼有人提议让他联系AI监控部门查一下他也不去。让我感觉他来这里开贴只是想听我们告诉他:对,这个机器人就是有自主意识。

#464L:

LS+1

#465L:

你们为什么不怀疑楼主说的那些话的真实性,万一是他为搏眼球全程自编自导自演呢?现在这种事还少吗?

#466L 霸王防脱了解一下:

老大没这么无聊

#467L:

楼上醒醒,你怎么知道这个人不是假装的你男神。

#468L 霸王防脱了解一下:

回复 467L:

因为我刚才去网站看了一下,他才放了新文的文案,还写了“大纲在列,尝试新风格。先休息一阵子。”跟楼主说的一字不差。

#469L:

楼主到底在想什么?

……

欧阳迅速退出了论坛,心中没来由的慌乱,一不留神打翻了桌上的玻璃杯。杯子咕噜咕噜转了两圈,高述眼疾手快地扶稳,也不多问,只默默起身将它收起。

欧阳清清嗓子,不轻不重地咳了一下:“过几天有个艺术展,跟我一起去吧。”

高述列好杯子的手停滞了片刻,便又听欧阳继续道:“新文一个男二号是个有点神经质的艺术家,我去感受一下氛围。”

“好。”

三日后,临出行前。

欧阳取下晾在阳台上的围巾,递给高述,叮嘱道:“把这个戴上,记得千万别摘下来。”

高述接过,和软的围巾上沁着独属阳光的味道,他低下头将折起的围巾翻转,捋平,费力压下不住上扬的唇角,“我可以调节体感,不会冷。”

欧阳担心的却不是这个:“不是,你不能把后颈露出来。”

高述愣怔片刻,随即了然。从外观上他与人类唯一的区别就是那块属于徽星的标记,而他们还没有办理手续,一旦被AI监控中心发现,高述将会面临什么不言而喻。

展览吸引了不少青年人,欧阳与高述在一行游客中并不算突兀。欧阳害怕机器人被人流冲走,抓紧他的衣袖。远远的,一个打着淡黄色灯光的角落格外引人注目。

那里挂着一副铅笔画。

画中,一个瘦小的男孩蹲在地上,捂着自己的双耳,企图把自己与世界隔绝。他在哀鸣,面颊上的泪滴落,混着一股股血液,于地面泗流。

而他的背脊上衍生出枝枝节节的荆棘,刺破血肉,穿透皮肤,再一节一节肆意地向上生长,从男孩弱小的身体里榨取养料。

论谁瞧了都要感叹,那一根根毒刺将人摧毁得鲜血淋漓,多么让人怜悯。

但欧阳看懂了。

那是一双剔除皮肉后只余留骨架的羽翼。

从没有哪一刻,如此强烈的共鸣感在他的胸腔里汹涌。宛如一个尘封多年的秘匣,于尘世中恰与唯一能打开它的密钥相逢,齿轮完美合缝的声音清脆,匣中的秘密触手可及,下一刻便要坦露无遗。欧阳上前一步,看清了画右下角处的落款。

署名为Heimdallr。

他站在画前,失神良久,未注意到身旁的机器人正死死盯着那副画,眼中陡然升起夹杂着震惊与恐惧的情绪,握紧的拳在关闭痛觉后用力也越发不知轻重,指甲深深嵌进皮肤里,掐出几道血痕也不自知。

回过神来时,欧阳已经买下了那副画。他拎着包装精致的画,一时有些不知所措,语无伦次地说:“那个……我……”到最后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能谎称自己累了,想回去休息。

坐在出租车副驾驶上时,欧阳才觉自己真是疯了,明明艺术细胞也不发达,怎么就买了这样一副价格不菲的画,他可还有个机器人要养活呢。

但他实在对它的主人充满了好奇,甚至迫切地想要了解这个人的过往,再验证两个人的人生轨迹是否真会如此吻合。印象中,在他神游天外之时,似乎听到画展工作人员提到,这位画家生前嘱咐过所有的画卖出所得一律捐献出去。

这可真是个奇怪的人,从画中看分明那样厌世,却还是掩盖不了善良的本质。

他试着在微博搜索用户Heimdallr,结果不少,他点进第一个,微博主人设置的背景是一片蓝色的海面。欧阳立即断定,这个人就是他想找的那个Heimdallr。

他从第一条微博开始翻阅。博主的动态极少,只是偶尔分享一些纯音乐,或是放上几张最近的画作。最新一条的发布时间已是一年前,内容正是那张铅笔画,但微博上的仅是半成品,不同的是,这张照片里主人露出了小半只左手。欧阳看着那只手的手背上一颗痣,似乎在何处见过,但记忆被层层迷雾掩盖,绞尽脑汁也想不起来。车一阵颠簸,欧阳盯得久了,有些晕车,只得收了手机。

从外面回来,他的机器人惯例是要先清洁一遍的。高述拿着酒精进了洗漱间,欧阳转身走进书房,取出钥匙,爬上梯子,打开木柜最上面一层。柜中并没有积年的灰尘与许久未曾开启的腐蚀味,欧阳将那副画斜放入木柜,边缘处卡得正好,然而就在此时,他发觉画板之后多了一样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一个黑色的笔记本。

欧阳保持着站立在梯子上的姿势,小心翼翼地翻开,就像打开一个潘多拉魔盒。

字迹不熟悉,但字眼很熟悉。第一页是他的名字,欧阳。紧跟着的是几个形容词:不修边幅、品味奇特、发型难看、作息紊乱。

尽管在这当头不大适合,欧阳还是出离愤怒了。他自然猜得到这本杰作是出自谁之手,耐着性子往后翻去。

第二页是一串简笔画,用的应当是欧阳书房里最常见的水性笔。主角是个Q版的小刺猬,第一幅中,它缩成一团,浑身的刺高高竖起。第二幅里,它似乎在地上翻滚,最后躺在阳光下大喇喇地露出肚皮。第三幅中,那只小刺猬抱着一颗巨大的辣椒不肯撒手,一幅生怕别人抢去它宝贝的模样。

欧阳瞠目结舌,喃喃自语:“这画的该不会是我吧……怎么看起来这么蠢?”

再向后翻,便全是些零碎的词:“高述”、“齐博士”、“徽星”、“记忆芯片”,还有一些欧阳无法理解的术语。其中,齐博士这个名称旁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最后一页只有一个单词,这一页的字迹欧阳十分熟悉,因为他刚刚才见过,同那副画右下角的落款一模一样的,Heimdallr。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那颗痣长得太恰好,竟然出现在一个机器人与一个人类身上同样的地方。

机器人的自我清洁并不费事,高述将洗净的头发简单擦拭一下,走出洗漱间,却不见欧阳的踪影。他放大嗅觉,在书房处闻到熟悉的味道,于是踏了进去,想问问他的主人那张画该放在哪。

甫一进门,就见欧阳站在高高的梯子上,打开了自己最不想被他发现的秘密。但说出口的第一句话却是:“你快下来,站那么高危险。”

像颗大衣上将落未落的扣子,行走在路上,时常要担忧那根松散的细线何时会断。等到扣子终于“叮铃”一声落到地上,高述反而松了一口气,因为这一刻终于来临。

欧阳拿着笔记本踩着梯子走下,明亮的双眼里盛满了笑意。

恍若初见般,他一本正经地打起了招呼:“你好,高述。”

高述仍低着头,嗓音微哑,混含着些微几不可闻的电流音:“你没有什么想问的吗?你……不害怕我吗?”

高述想问的远不止这些,他真正想知道的是:你怎么看待我?会觉得我是异类,是怪物么?会厌恶我么?会抛弃我么?

抛弃是不道德的,欧阳说过的。高述掩耳盗铃般自我安慰。

欧阳走上前去,拍拍他的肩:“我想问,我的发型真的有那么难看吗?”

见高述终于笑了,他继续道:“你想告诉我什么就说什么。不管你是人类还是机器人,或者别的什么,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

不安的狂风挂得七零八落的碎片被欧阳一一拾起,粘合成一颗完整而鲜活的心脏,砰砰有力地跳动着。

“我的故事不长,但很可笑。”

“有个人类,名叫高述,他是个画家,我想你已经认识他了。一年前他自杀了,在浴缸里,割腕。受家庭压迫所致,他患有重度抑郁,所以选择在自己生日那天自我了断。大概是想告诉父母,你们给我的这条命,我还给你们,两不相欠。在他死去的一个月后,徽星的齐博士创造了我。”

欧阳凝神听着,顺手端来书桌上的一杯水递给他,想起机器人貌似是不需要喝水的,便停了动作,将杯子放到一旁。

“我生来就被赋予了特殊的义务,我必须做好一个替代品,来抚慰高家父母的补偿心理。徽星在我的系统里设置了程序,让我弱化了对自己是一个机器人的认知。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并未怀疑过我究竟是什么。我安分地享受着亲情,甚至于,在他父母眼中,我会是个更好的儿子,因为我绝不会忤逆他们,却和他们的儿子一样优秀。所有美好的假象在高述的生日那天被打破。”

“我知道那天是‘我’的生日。我从私人画室回到家,以为迎接我的会是一顿精心准备的生日晚餐。可家里空无一人。只有一个父母从不许我进入的房间的门半掩着。房内,我的母亲在一张遗照前哀声痛哭。而那张遗照上的脸,和我一模一样。”

“后来的事你大概都能猜到了。残忍的真相一下被揭开,我当然无法接受,说出了一些超出系统设定的话。而曾经给予我所有温暖的所谓父母,在发觉我也不受控制后便冷漠得像个陌生人,他们看我的眼神与看个废品没什么区别。然后,我就被送去销毁。”

听到这里,欧阳心口一紧,身体不由自主地前倾,与高述靠近了一些。

“无论他们表面上有多么爱我,内心仍然只是把我当成一件物品。如果我真的只是个物品倒也算了,但偏偏我拥有自己的意识。最开始我想不通为什么唯独我是那个异类。直到后来,越来越多陌生的映像塞进我的系统里,那些应该就是人类所说的记忆。我意识到,问题出在齐博士身上。”

“后来我从各个途径了解了这个人,他毕生的追求就是做出一个最完美的机器人。对他来说,只有和人类无限相似的才算是最完美的,而我就是他期盼的那个最佳之作。他将人类高述所有的记忆合成为芯片植入我的系统之中。他违背了客户的要求,没有摘掉人类高述的人格中被认为是瑕疵的那一部分。但实验失败了,我的系统无法同时承接所有的记忆,而在这幅机器人的躯体里,催生出了一个自主的人格。”

“另一批人给我植入了新的服务程序,当然,那些程序对我已经不起作用。但我陷入了迷茫之中,我开始思考: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所以我被送来这里时,是想当好一个机器人的。但……你和那些人类不太一样。”

准确地说,是很不一样,欧阳是个外冷内热的典范。起初他只是想试探一下,看看这个有趣的人类底线究竟在哪里。可是到后来,他在自己的系统里搜索到那么多因为不注重生活方式而丧命的案例后,真真切切地担忧了起来。机器人不会生病,哪怕损坏也可以被修好。但人类不一样,他们的生命太脆弱,也太珍贵。

他想看顾着这个人类,最好能是一辈子。

他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对欧阳的情感过分异常时,是在一个雪夜。

风雪交夹在一起,打在树叶上,类似柴火烧得正旺的声音。远处只有动车轰鸣而过,更显寂寥。

黑暗是寂寞的温床,软弱也在其中被滋养。

尖锐的叱责声在耳边响起,高述承受着两份沉甸甸的痛苦。

——你能有什么病?我一手带大的小孩怎么会有心理疾病?你们年轻人就是喜欢无病呻吟!

——别跟他们玩,多脏啊。

——你看你,满脸脏兮兮的,像什么样子。

——你只不过是个机器人,需要什么感情?

——你是个残次品!

不……

我不是!

欧阳在睡梦中无意识地翻过身,将胳膊搭在高述极速升温的躯体上,那些不想接收的记忆碎片立即似被投入碎纸机一般,再被扔掉马桶里,欧阳轻轻按下按钮,就带走了所有悲痛。

他像座黑暗里的灯塔,照亮了这个无助漂泊的船只前行的路。

高述侧过身凝望着身旁的人。月光温柔地倾洒在他面颊之上,笼罩上一层柔和的光。今夜同往常不同,欧阳不知梦到了什么,睡得不甚安稳,不断梦呓着。高述抚平他紧蹙的眉,指尖逐渐向下,在柔软的唇上游移,它的触感很好,亲吻的感觉大抵也不赖。

高述为自己这突如其来的想法所震惊。他爱上了一个人类?

如果不是,那该如何解释这阵源于灵魂的悸动?

如果是,他又该如何处理这段注定没有结局的单恋?

那一刻,他无比嫉妒那个人类高述。因为自己连一个追求人类的资格都没有,他是“不需要感情的机器人”,欧阳也不会需要一个机器人的感情,他会找到自己心仪的对象,结婚生子,幸福美满。

那才是最好的,理所应当的圆满结局。

但他不甘心,也舍不下。他将那些过往记录在笔记本中,一是因为纸质的文档反而比他不甚稳定的系统安全。二是因为他知道欧阳从未打开过这个柜子,或许某一日欧阳一时兴起,打开看看,会恰巧发现那个封锁着真相的笔记本。

高述自作主张地给自己判了死缓,法官却将他无罪释放。

欧阳知道了一切,可他说:不管你是什么,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

“存在的意义?要那种没用的东西干什么?你已经来了,那在这个操蛋的世界逼你走之前你都给我好好待着!”谁知道承接了人类高述记忆的机器人会不会受他影响寻死。人类要割腕上吊吞药还能拦一拦救一救,AI要是自毁系统他哪怕送去维修,修好了也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了。

“我……我还得向你道歉,之前不知道你,那个,总之,对不起。我以后不会再逼你,你想做什么就放手去做吧。”

这家伙应该不会提出要走吧。欧阳思索了一阵,确认除了最初几天以外,自己并未苛待过高述,但机器人的心思谁又能猜透?

“想做什么都可以吗?”

欧阳眨了眨眼,重重地点了下头。

高述忽然上前一步,两具身体几乎紧密相贴。双唇与双唇的距离仅隔一毫。欧阳慌张地绷紧了四肢,屏住呼吸,只觉得头和脚都不再归自己所有。

正此时,电话铃声响了起来。

“咳……喂?妈。”

“你和爸已经到x市了?怎么不提前跟我说一声?”

“我的声音不对劲吗?没有吧……可能最近有点小感冒。”

“吃饭?中饭还是晚饭?”

“我知道那个地方。”

“我怎么收拾,我再穿得整齐点不也就那样吗。”

“行行行……恩,我挂了。”

欧阳按断电话,眉梢蹙起。只过了须臾,不快顷刻被尴尬冲散。他不自然地刮了刮自己的鼻尖,低头掩去如潮水般从脸颊蔓延到耳根的绯红。

气氛被破坏,高述决定见好就收,低声温和地问:“你父母吗?”

欧阳巴不得别的话头被提起,立即点头道:“对,刚到,也没提前跟我说。明天可能不能带你一起去了。你要出门的话记得戴上围巾。”

“好,我会等你。”

欧阳把梯子折好,收回墙角。转过身,抚着茶杯杯口,也不敢与高述直视:“我觉得我们还是办个手续比较方便,你现在这样如果被AI监控中心查到就完蛋了。”

高述轻笑了声,说道:“都听你的。饿了吗?厨房还剩最后一包火锅底料。”

欧阳回答:“我现在就去下了它,明天记得提醒我多买几袋。”随即脚底抹油,溜之大吉。在厨房里拍着胸脯,小声念叨男色误人真是要命。

……

欧阳特地遵照懿旨换了身简单的白衬衣,让高述帮忙改造了一下“难看的发型”,掐着点来到电话中约好的餐厅时,才发现桌旁除了自己的父母,还有两个陌生人。

欧阳还没来得及坐下,母亲便拉着他介绍:

“这是你张叔叔的闺女,今年刚大学毕业,恰好在你那家公司实习,保不准以后还能当同事呢。”

同事?哪还有什么同事,那个工作他早辞了,只是一直没敢告诉家里。

女孩有几分腼腆,俯着脸伸出手向欧阳问好,欧阳敷衍地接过,不轻不重地回握了一下,聊作回应。

这场饭局的用意已经很明显了。几人落座,欧阳心不在焉地刷着微博,只在话题转到自己身上时应和两声。

今天有着难得的晴朗天气,冬日里,这样耀眼的阳光着实罕见。但此时此刻,它却驱散不开心头的阴霾。欧阳收起手机向光的方向望去,沿着那束光,在尾端瞥见一道身影。那身影站在一个红色电话亭旁,看不清神情,但欧阳知道他在注视着自己。

从很早以前欧阳就发现了,那个机器人长着一张让人想和他私奔的脸。

一个声音适时响起,是高述的:好,我会等你。

另一道声音紧追其后,属于他自己:想做什么就放手去做吧。

那便放手去做吧。

从餐厅里逃出的刹那,欧阳庆幸自己刚才选了外侧的座椅,也庆幸自己足够灵敏,没撞上端着餐盘的服务生。否则染着一身玉米浓汤去见人可太不好看了些。

他奔向光的方向,寻到伫立在原地的人,准确无误地捉住他的手。高述愣怔着见他从餐厅跑出,愣怔着看他像只灵狐一样敏捷地跑到自己跟前,最终只有紧紧相握的手告诉他:是的,这是真实的。

欧阳冲他粲然一笑,眸子里似有一串璀璨的烟火,在日光的照映下,他像极了一个勇士,拿着宝剑披荆斩棘,再对自己喊道:“跑啊。”

记忆一不留神穿堂而过,跨越了时间的界限,回到十几年前。那时小小的欧阳也如现在这般,某次考砸了,将试卷带回去,受够了父母无休止的责骂,于是趁着他们不注意从家里逃出。当然,最后还是被抓了回来,还挨了一顿不轻的打。

但这次不一样,他将攥在手心里的另一只手更握紧了些。这次他有人陪伴。

身体上下的每一个细胞逐步变得欢畅。欧阳知道,他真的自由了。不是因为他逃走了,而是因为他将选择去面对。

他站在悬崖边踌躇不前了十几年,原来只需要有人轻轻推他一把,他便有勇气顺势而下。而悬崖之下是一片乐土。

一路上他们步履未停,剧烈运动让心脏跳跃的声音变得极大,“咚”、“咚”地打在耳边,宛如一节欢快的鼓点。这场旅途没有终点,他们只是漫无目的地奔跑。欣喜之下,欧阳全然忘记了疲惫,可高述却还记着人类的体力有限,对他说:“累不累?要不然我背你。”

欧阳没有回应,高述以为他没听见,继续道:“我昨天充满电了,不会累的。”

欧阳喊道:“忙着跑呢,没工夫说话!”

最后他们跑进了一片草地。欧阳彻底脱力,扑倒在松软的草地上,大口喘着粗气。

过了许久,当欧阳的呼吸声重归平稳,高述犹豫不决,最终还是开口道:

“刚才那个……”

“是相亲。我发誓我去之前不知道!”

高述蹲下与他平视,忽的笑了,欧阳呆呆地看着他带着笑意的双眼,哑声说:

“接下来我要做一件你无法忍受的事。”

不等高述再歪着头表达疑惑,他勾过他的脖子,拉到自己面前,轻柔地吻了下去。战争由他挑起,敌军却不甘示弱,大举入侵,攻城略地,一个起始于柔情的吻缓缓变质为激情。

一吻终了,欧阳微喘着气,脸颊违背主人的意愿爬上淡淡的红。

高述揉了揉他被风吹得凌乱的头发,说道:

“这就是你说的无法忍受的事?我不仅不觉得无法忍受,还相当喜欢。”

欧阳却说:“不是啊,我指的是我刚才用摸过草地的手挨了你的脖子。”

“……”

高述也从很久以前就发现了:这个人类,是个毁气氛的高手。

晚间,高述端着热腾腾的小米粥,轻轻推开房门,房内的人正打着电话。

“是,今天临时逃跑是我错了,难道你们就对了吗?有人告诉过我这是场相亲吗?!”

“从我记事起到现在,所有的一切都被你们安排。小时候是想读的学校,想交的朋友,长大后就变成了工作和结婚对象。我是辞职了,因为不管我付出多少努力都会被人说成是空降,我唯一后悔的就是没早点跟你们说明白,我对那个工作一点兴趣也没有。”

“妈,人来这世上走一遭,你当母亲是第一次,我当儿子也是第一次。谁不是磕磕绊绊学着才能做好啊?你凭什么觉得你是个老师就会是个优秀的教育家?”

“我和你们说不通!”欧阳猛地摁断电话,蹲在地上捂着脸。见高述来了,他抬起头,扯出一个笑,声音似被烈火灼过:“你来啦。”

高述放下碗,捏了捏他的脸,揉着他强行抬起的唇角,沉声道:“别这样。”

“你打开过那个柜子,应该也看到过里面的东西吧。”

“嗯。”

都是一些零碎的小玩意儿,只有两样格外瞩目:一副合照与一份烧得只剩一半的手稿。

“那张照片是我十岁照的,我在公园发现了那只流浪狗,给它喂了点东西,它就跟了我一路,赶也赶不走。它的眼睛亮晶晶的,我喜欢极了。我狠狠心,把它抱回家,洗干净后才发现它原本的毛发有多白,没有一丝杂质。我想养那只小狗,求了我妈很久,答应她下次考试我一定会拿到年级第一。她勉强答应了。可当我拿着满分的试卷回到家时,却发现它被送走了。没有任何人问过我的意见,我甚至还没来得及给它取个好听的名字。”

“后来某一天,我走在通往学校的巷子里,看到角落里有人托着一条狗,旁边还溅着些血。我以为那条狗受伤了,那人在给他包扎,于是想去问需不需要帮忙。再走近时,发现那个人把那条狗的皮扒了下来。”

“我做了好多天噩梦,梦里全是我的那只小流浪狗被人宰割的场景。”

“手稿是十五岁那年被烧的。我从小就喜欢自己构造光怪陆离的世界,讲述性格迥异的人。我爱写,同学们也爱看,他们在自习课上传阅时被英语老师发现了,英语老师转手就把那份手稿交给了我爸妈。”

欧阳掀开头发,露出额头上一道浅浅的疤痕。

“这是当时我爸打了我一巴掌,我被扇懵了,一下子没站稳,头磕到茶几上弄的。”

“小时候他们就只会那一套说辞,拥有父母的身份,他们不论做什么都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一句‘这都是为你好’就能掩盖所有错误行径。我本来以为等我长大后就能解脱,但我错了。他们还是这样,一点没变。”

“那天我对你说,想做什么就去做,不为任何人的时候,我自己也豁然开朗。就是这个道理,最简单的道理,做人最重要的是开心,千金难买老子乐意。”

“话虽如此,但真要做起来很难。”

二十几年的亲情哪里是能轻易割舍的,他不想把这个困境变成一个单项选择题,但如果不迈出这一步,他永远得不到自由。

“冰箱里还有酒吗?”欧阳突然问。“到这时候,你该不会还想告诉我喝酒有多伤身吧。”高述蹲下,捧上他的脸颊,与他额头相抵。

“不是,只是我觉得,比起酒你更需要我。我会陪着你,别怕。”

拜托你,别这么温柔。欧阳在心底求饶。难过的时候,重要之人的一句安慰就是水库的闸门,不开则已,一开就要一泻千里。

泪水从眼眶中夺出,欧阳拼命擦拭着:“对不起,我这样好像有点难看。”

高述扯过纸巾替他擦去:“不难看,现在不要把我当成人类,就当成一个垃圾桶,有什么想说的,想发泄的都发泄出来。在我这里,你怎么放肆都可以。”

……

楼主 天地無用:

谢谢大家的关心,已经交给AI监控部门检查过了,机器人没有任何问题,也不存在自主意识。

客服联系上了另一个顾客,对方也说不想再换了,希望她能对我老婆好点……

前两天我去办了所有权证明,不得不说,那个证件红得跟结婚证似的。

这个帖就到这里了,以后不会再更新。

……

欧阳刚刚点击了发送键,便被人从背后抱住,鼻间荡着熟悉的酒精味。

“怎么撒谎?嗯?”

“废话,真要让他们知道还不得把你抓去做研究。你是不是又调高温度了?身子好暖。”欧阳反身抱住他,笑着问道。

“嗯,今天天冷。”

欧阳故意嗤笑一声,“不知道是谁一开始那么嫌弃我。”

“以前是以前,现在……”

“???你干嘛把我抱上床,现在还没到睡觉的点。”

“亲密的关系要靠足够亲密的行为证明才能让人安心。”

“停,不许扒我衣服!机器人三大定律听说过吧?第一条就是‘不许伤害人类’!”

“我保证这带给你的绝对不会是伤害。”

“那还有第二条,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的命令!”

高述吻上他的手指,轻咬一下,欧阳便三魂六魄都不知踪影。

“那你想对我下什么命令,主人?”

“没……没有了。”


评论(19)

热度(38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